2009年6月14日

何恆仁弟兄

我在41歲才受洗成為基督徒,可以說是笨鳥慢飛。我之所以笨鳥慢飛,主要與我的成長背景有關。我父親是政治犯,在我兩歲時就流亡海外。我母親也有數年的時間被通緝,而到處躲藏。我七歲時,母親才帶領她的孩子們安定下來。但因父親的緣故,我小時候對人常懷警戒的心,不輕易信任人。既是對看得見的人都不輕易相信,也難怪我對看不見的 神無法相信。一直到我41歲得救前,我不敢目中無人,卻敢眼中沒有 神,認為宗教只是年長的懦弱的無理性的人的精神寄託,我可沒有時間耗在這些不實際的虛幻世界。


36歲的時候,我的生命有一個重大的轉折。那一年,在一個意外中,我失去了還沒滿周歲的大兒子。這個災難,讓我徹底思想人生的意義與真諦。人的一生裏,不斷地有得有失。有些東西,在辛苦努力追求後而得著,但得著之後,只帶來短暫的滿足,再失去也不覺怎麼樣;即便有痛苦,也是短暫的。有些東西,在擁有的時刻我們不是很珍惜,以為理當如此;失去之後,卻是一生永遠的痛。有些東西,似乎一直就在我們身旁,而且輕易可得,然而正因如此,我們卻輕忽它,拒絕它。在徹底的反思後,我看到我的愚昧,無知。我也看到人的軟弱渺小及無助。感謝主,在我徬徨無依的時候,由於一些基督徒朋友的愛心,我再度接觸到福音。我慕道了四年半後受洗了。我之所以慕道這麼久,原因是我一直緊抓著自以為是的理性,以及知識分子的自尊,不肯放手。及至有一日,讀到席慕蓉女士的一首詩﹕「…一定有些什麼,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一定有些,是我無能無力的…一定有些什麼,在葉落之後,是我必須放棄的…」這首詩打動了我,我終於放下了理性的堅持,謙卑地在 神面前禱告,求主憐憫我的無知及有限,求主開我的心眼,讓我能真認識祂。當我承認我不懂,我不能以後,很奇妙的,我反而漸漸地對基督教這個信仰開竅了。


在我跨出信心的一大步以後,我的生命並沒有馬上產生驚天動地的改變,但是漸漸地我得著了生命的喜樂。原來,喜樂可以是那麼簡單。 神的話我的妻子兒女我的兄弟姊妹朋友陽光雨水生活中的點滴,都可帶來不盡的喜樂。親近 神,這喜樂就可以像泉源般,不斷地從心裏湧上來。過去的包袱,過去的痛苦,雖不能遺忘,但已不再成為重擔了。棄我去者,昨日之日多煩憂。在主裡,每一天都可以享受到心靈成長的喜悅,生活不再虛空,日子也過得踏實有意義。


今天,我仍然有很多缺陷,我仍是罪人。雖我仍不完美,但我的生命可以一天新似一天。親愛的朋友,若您還沒有接受主耶穌為您個人生命的救主,請您不要再猶豫。我願與您分享席慕蓉女士的另一首詩﹕「…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繼續做的,有很多人,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的…你以為日子既然這樣一天一天地過來,當然也應該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昨天,今天,和明天應該沒有什麼不同的。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轉身的剎那,有的事情就改變了…」這首詩提醒我們,對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要拖延。為什麼要固執于我們有限的知識及理性,或是讓過去的傷害,阻撓了我們領受那上好的福分呢?

若您還是不能下決心,容我最後用一個對比,來幫助您分析您可能的得與失﹕假如您相信耶穌是 神,若您是對的,您贏了,且您會贏得一切,包括耶穌所應許的。若您是錯的,您輸了,但您什麼都沒賠上。 假如您不相信耶穌是 神,若您是對的,您贏了,但您什麼也沒贏著。若您是錯的,您輸了,而且您將輸上一切。親愛的朋友,希望您能儘快地做明智的抉擇。願 神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