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楊圓君姐妹


”主説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𥚃不要憂慮也不要膽怯。“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去年11月時所經歷的一些事帶給我的反思。

每次回台都會去探望阿姨、舅舅,這次也不例外。這次去時阿姨精神尚可但就是喘得很厲害,從房間到洗手間或到餐廳幾步路都要休息好久,因為阿姨原有不治之症,我們都知時間可能不多了,但沒想到一個禮拜後就接到消息説他已送醫並且立即轉到安寧病房。等我到桃園榮總時阿姨已昏迷,但可以看出來他很不安寧。

表妹也說在送醫的前幾天阿姨因喘的厲害晚上不能平躺,晚上都坐在客廳的搖椅上休息而他則躺在旁邊的沙發陪她,但每隔一段時間阿姨就會喊他,確定他在那,表妹説二姑媽真的很害怕,也不想去醫院。我聽到時先是一愣,怎麼會呢?她本身是醫務人員,而且早早的把身後事安排好,給我們的印象是非常灑脫。然後反應過來,是啊!雖然她是個特別護士,看盡了生死但在自己面臨死亡時,那種不安與恐懼是很自然的!但同時我也想起了我自己的母親,她在10多年前癌症過世,走的時候並没有什麼恐懼,她很確定自己的歸處。記得有一次她甚至埋怨過我和我父親太吵害她在快走到光源之處時因回頭看我們沒去成,其實那次她昏迷了,我和我爸很緊張打電話給護士,指導我們怎樣調整床和儀器發出的聲響,醒後對我們的抱怨。

阿姨和媽媽,這二個我至親的人在面對死亡時是那麼的不同,這種不同的態度,讓我覺悟到主𥚃的平安與盼望對人而言是多麼大的安慰。

主在離世前曽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𧶽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𥚃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以前對我而言這只是安慰人的經句,但在我親眼見證媽媽和阿姨對死亡的態度,讓
我真正感受到主𥚃的平安與盼望是那麼的真實有力。

我們都有所愛所關心的人,也希望他們在任何處境時,心中有平安有勇氣,尤其現在武漢肺炎傳播的那麼厲害,對新病種的無知,無能,使我們害怕與無奈。在此時也希望大家把這份平安,勇氣帶給你親愛的人而不要像我一樣心中永遠有份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