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侯熠姊妹


这是大约两个多月前发生的一件小事。我去超市买东西,付帳時,收銀員在扫条形码时,我通常不会留意,一堆的东西让她扫着吧。在无意中听收銀員用英文问装袋的店员这个多少钱?店員回答19.99 就是1秒钟的时间。因为她不是对我说,我也没留意,雖说我没留意,但我是听见了,当时还想应该是21.99。這念頭一闪就过去了,后来回想起来,当时心中还挺高兴,便宜我了。一来她没问我,二来店员回答的那么肯定,关我什么事?付完錢出来,装车,走人!

但车一开起来,不安就来了。开始后悔为什么当时我不插嘴,说是21.99元呢?又想,不就两块钱的事,没什么了不起,店家赚了太多的钱,两块钱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nothing ,再说也不是我告诉cashier的。总不至于开回去补交两块钱吧!(通常是顾客被多算钱,去找店家核对的,哪有主动吐来出还给店家的?况且就两块钱的事!)儘管自我安慰,找了说服自己的理由,但回家后,心里就是不对劲,不踏实。

第二天早上,在我听空中主日学时,我听到一段經文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虽然这段經文是在讲述不义的管家为自己谋算积财的办事精明。但主耶稣所说的这段话就好像是对我说的。本来看为小事的,都是大事的开始和隐患。在小事上的不义,就是将来大事上不义的温床。对小事也不能放过,这讓我对昨天的事又被提醒,不可放过所谓的小事。又增加了我一层不安。

偏偏那天我在讀經时 读到另一段经文: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这段經文再一次对我说话:如果小事上不以为然,并不是一下就会在大事上不义,而是让罪根慢慢长大。听到中国那么多贪官,以前都是从平民一步一步走到巨贪,就是因为禁不住私欲的诱惑从小贪,慢慢胃口越来越大,以致犯下触目惊心的贪污受贿罪。

这两段经文让我不能无视昨天发生的小事,我知道儘管我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都不能除去那种不安,必须要有行动。如果拖下去,也许我会淡化行事不了了之。于是我就放下手边的事去了超市。我找到他们的负责人,简述我的来意,本来那负责人以为是他们多charge了,当她听到是少算了钱,她那严肃的脸立刻露出笑容连声说谢谢 。我说这不是cashier的错,是我应当負的责任,我该当时更正,回到家因心里一直不安,必须要来补上。约翰壹書19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从超市出来,那份平安又回来了。
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cashier不扫那个条形码。但就是这个反常的动作却暴露了我内心隐而未现的问题,要是在以前,我一定会高兴、沾沾自喜,别说两块钱,就是200也会心安理得的收下。还会想店家赚得够不够的,况且又不是我的错,根本不会感到不安。
聖经教导我们:【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
感谢神,借这件事让我看到自己内里的光景,给我敲了警钟:不要为自己心思言行不当找任何借口,甚至脑中闪过的不和神心意的念头,都要马上求神洁净。

求神帮助我敏于聖靈的提醒带领,及时堵住自身的破口,不给魔鬼留地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