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許傳波弟兄

每個人的信主經歷都是神獨特帶領的結果。


我在大躍進的年代出生在中國大陸吉林省。青少年時代成長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很幸運地在文革結束,改革開放之初考入大學學習。以後便是一帆風順:大學畢業,又迅速拿到博士學位,到法國做博士後,幾年後來到美國,進入公司做事。


和眾多的同齡人相似,我在出國前對教會沒有多少直接和正面的瞭解,接受的是無神論,進化論,唯物主義,和共產主義。大學和研究生期間,我積極探討西方文化,尤其是非常推崇孫中山的博愛和寬容,但卻不知其背後深厚的基督精神。文革使我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實行產生懷疑,89學運時,我在法國積極參與,希望中國政治民主,六四槍聲打破了我的夢想。同時,很多法國朋友向我播種基督福音的種子。


來到美國後,當我的第一個孩子(女兒Cathy)將要上小學的時候,因為要想幫她尋找學習英文的機會,我偶然的踏進一個在Iowa剛剛開始植堂的美國衛理公會教會(Methodist Church)。教會當時租用一間學校的體育館,每個主日早上佈置聚會場所,中午撤出,很辛苦。我看到的卻是大家積極樂觀,友善接納,和敬虔愛神的態度。當時雖然我對聖經所知甚少,但是每個主日我們背誦的主禱詞卻對我影響很大,我感到了神的話語的力量,信仰在我心裏開始萌芽。一對大學同學夫婦積極地向我們傳講福音,和我一起探討關於進化論,神的公義屬性等等問題,對我幫助很大。


不久,我們搬到北卡州,找到了當地的華人教會。使用中文學習聖經大大地加快了我對真理的認識。1997年底,當潘方正牧師和師母到我們家家訪的時候,我和莉霞便做了決志禱告,之後受洗歸於主的名下。此後我們一家從來沒有離開過教會生活。在康州和加州的教會都積極參與了服事。

信主以前,我總自以為是好人,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信主以後,我逐漸認識到自己的罪性和局限性。雖然沒有刑事犯罪,但心裏的罪,潛在的罪,諸般的不義卻非常得多。正因為如此,我更清楚地感受到神的恩典。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開始改變。過去我是個驕傲的人,如今我認識到自己的渺小。按照本性,我是個容易急躁,好發脾氣的人,但是靠著神的力量,我可以逐漸克服自己的軟弱。雖然有時仍然會不自覺地流露出舊有的本相,但聖靈的提醒會使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從而可以改變和進步。我認識到神造我是按照他自己的聖潔,公義和慈愛,目的是要我彰顯他的形象,我的生活便有了目標,就是要榮神益人。


過去,我也經常新年立志,要想達到這樣那樣的目標。然而卻是年初幹勁十足,年尾不了了之。但是當我有了屬靈新生命和新目標後,借著信仰所產生的力量,我可以逐漸地戰勝老我。住在心中的聖靈時時提醒,使我不間斷,不放鬆。借著讀經和禱告,親近神,檢討自己的行事為人。這樣我就經常地看到自己各樣的缺欠,例如,不夠儆醒而導致的怠慢的罪,對人對事缺乏關心而導致的疏忽的罪。


隨著靈命的成長,我與人的相處也和睦起來。過去遇到事情時,我經常只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固持己見,缺乏對別人意見的興趣與理解,尤其是表現在家庭生活中。吵架有之,生氣有之。在靈命成長中,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有時雖然仍然認為自己有道理,但也願意尊重別人的想法和看法。堅持聖經的原則,與人和解,含怒不到日落,為仇敵禱告。神的作為出乎我的預料,使我們都能感到和解的重要和必要,神就在我的家中和我所處的環境中掌權,我就領受了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


近幾年來,美國的經濟不景氣,我們男人履行養家糊口的責任也就十分的艱難。我在幾次的失業經歷中,都深深地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安慰,保守和帶領。神從來不撇下他的兒女,單看我們怎樣尋求和順從他的帶領。我自己的經驗是向神祈求,積極完成自己的本分,順服地仰望交托。


過去,我看重世界的名利,地位,財物。如今,我願意立志效法基督和歷代的基督徒,追求完成神在我生命中所安排的大使命和大誡命。最後,我願以以下的經文與大家共勉: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原神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