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華姐妹


本來一心以為教數學就好,但是第一年在美國教書,就有個聲音說不是的
當別人問我教什麼數學,我發現自己會在回答前後加個註明,新老師都教這些,好像三角涵數、微積分之類的答案才能顯示我夠棒,這些年來,我漸漸地明白,那 不是教數學的聲音,並非憑空想像。
第二學期的時候,一個男生轉到我班上,是放學前一節的那一班。他總是低著頭、板著臉坐著。提醒他做練習,他回答看不見白板。我建議他坐到第一排,他說:「沒用的,必須配眼鏡。」我問:「大概什麼時候會配好。」他回答:「他媽說要帶他去。」已說了兩個禮拜了。
後來,眼鏡有了,照樣不做、不抄,戴著運動衫的帽子聽耳機,甚至趴下睡覺。不時地提醒跟叫醒他。有一次叫醒他時,發現他睡地好熟好熟,不是一般白天打瞌睡那樣地睡。加上他又說他在幻覺中(delusional),我心想他自己這樣回家不安全。那天放學就留他下來,但我並不知道要說什麼,心裏只是感謝 神,他留下來了。
倒是他先開口,帶著苦澀的語氣:「反正離搭公車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要去辦公室,他們會指派一個顧問(counselor)給我,我已開除一個。」;「晚上家裡燈都亮著,睡不著,因為哥哥剛出院,他會拿刀傷害我媽跟我。」;「我什麼都不在乎─自己、別人、現在、未來。我已經轉了十個學校,沒有朋友,可能不久又轉走了,你有什麼好在乎的。」
我說:你被分到這一班,跟我變成你的老師,絕非偶然,雖然你口說不在乎任何人或事情,我相信內心深處你是個好孩子。」
一天放學二十分鐘後我看到他站在那兒就問:「怎麼還在學校?」。他說在等朋友搭便車,他正試著跟朋友連絡但一直沒有回音。當他終於連絡上時他朋友說早就離開學校了。我又等他連絡他的媽媽但一直是留話機他說他媽媽的手機常常不是不接關機就是沒電我就建議用教室的電話打這樣他媽媽的手機會顯示是從學校打來的一定會接。結果還是留話機,表示不是不接。他也不知道他媽媽工作地方的電話。(他哥哥沒有手機也不知道他哥哥在哪裏?)
我問他家在哪裏?聽起來很遠也不認識那地方。他說他會搭公車我問他:「多少錢有沒有零錢。」他回答:「沒有,但曾經花兩三個小時走回家過。」我擔心兩三小時步行天又黑的早危險哪就叫他等一下我去車上拿銅他不要,掉頭就跑我也跑反方向地跑到車上拿銅鈑,再往回跑時看到他已在挺遠之處追不上了。我往辦公室窗戶望去看到顧問(advisor)還在就拼命地向她招手簡短敘述後她就叫我坐上小電車這時已看不到那學生還好,我們轉個彎就趕上他了但是他仍然不願接受他說即使他還我錢還是會覺得欠我。我說包括我在內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而且我也不會再提這件事,就算我拜託他接受。顧問也勸他最後我把銅板在地上,跟顧問離開,這樣他就不用在我們面前接受了。不久顧問繞回去,銅板跟人都不在了
誰知這段情節竟然還沒告一段落我回到教室,看到銅板在門把上,頓時倍感沮喪,追出去東張西望,沒看到這孩子,吶悶著這兩次,每次搞個一小時;第一次,至少這孩子最後安全回到家,這是第二次,又為什麼呢? 喔,這孩子畢竟是善良的,僅僅七十五毛錢,並沒有丟著銅板不管
後來,我萬萬沒想到,這學生在班上居然會笑,也出乎意料的,開始交作業
原來如此,無論哪兒樣的學生,都是 神給的,都有他的價值跟美的地方,問題是我願不願意去看見。進一步說,不用教三角涵數或微積分,也可以經歷這位獨一真 神的大能,只要放下自我,順服,接受 祂作生命的主。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