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魯肇興弟兄


公司裡有一位同事一年多前肺癌復發,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因此從去年的8月必須開始接受一系列的治療,於是在治療期間他的工作經過協調後,就交由我來接續。這位同事在做完第一個療程後,於去年的11月即返回工作,而在工作期間,仍然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療程,雖然他已回到工作崗位,但由於後續治療的關係,無法全時間工作,因此我就繼續與他配搭。
在與他共事的這段時間裡,看到他因癌細胞侵蝕骨頭而產生的疼痛,有時是因化療或放射性治療的疼痛,以致臉色蒼白腰桿無法打直,身體非常虛弱,但是卻看到他勇敢的求生意志,讓我對他非常的敬佩。也因此想到要抓住機會向他傳福音,讓他知道信主的人所得到的福分,以及永生。為了向他表現出基督徒的“偉大品格”,於是首先讓他了解我只是他的助手,跑腿幹活的事都交給我,張口向上級報告的事都交給他;然後向他表現出“在基督愛裡的關懷”,關懷他的病情和治療;最後讓他知道每天在禱告裡都會紀念他。到此,覺得所有為傳福音的預備工作都做好了,下一步就是向他傳福音。

前一陣子有一天晨禱時,繼續為他的身心靈求神賜福,也求神賜我智慧和時機向他傳福音。可是就在此時,腦子裡突然出現一幅畫,一個躺著的人身旁站著一個雙手胸前交叉的人,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麼一個景象出現在眼前,總覺得是禱告時腦子裡胡亂思想的錯覺,可是這幅畫一直不退去,於是排除所有的雜念,在主裡仔細思考這件事,才了解到當然那位躺著的人是我同事,而雙手胸前交叉站在他旁邊的人就是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向他傳福音是帶著一種驕傲的態度,覺得我們基督徒多好多棒,是蒙恩蒙福的一群,有永生的盼望,而別人卻活在罪惡的黑暗中;原來我是帶著一種屬靈的驕傲來傳福音。這種態度並不是只對我同事,而是在對所有未信主的人都會如此。突然了解神為什麼讓我看到這幅畫,其實我並不真比他好,他對家人的愛,對工作的熱忱,並不比我少,而這些都使他求生的意志更堅強。感謝神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於是開始試著放下自己那種屬靈的驕傲;因著這種的放下,每當同他談起他的病情時,自己的心情就會跟著他的病情起伏,不再只是表面上的關懷,不再只是有目的的關心,或是那種上對下的關懷,而是真心的來了解他,也因此看到他真正的需要,他需要有人真正了解他,真心關心他,真正能幫助他面對生活上的難處以及生命的抉擇,如何延續對他家人的愛,那人絕不是我,而是主!

非常感謝神藉著這麼一個機會,讓我能夠重新審視自己屬靈的生命,也學習每天不斷地放下,放下那些妨礙親近主的老我;學習以主的心為心,以主的眼來看世界;也學習到傳福音不單單是只為了要傳福音而傳福音,而是要更了解傳福音的真正意義,以及所帶給人的恩典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