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張恩 牧師


生命是一個不斷被改變、提升和成長的過程。所以,教會就是一個追求一起生命成長的地方,這是教會為什麼要安排生命更新見證的一個重要的目的、原因和方向。

在前個禮拜寇牧師已經為我們做了非常好的生命見證的榜樣,特別他的見證也給我得到了少許的安慰。因為發現近期在我親子關係上,也出現了一些危機狀況,因此,也讓我們看到傳道人的家庭是需要特別被重視的。

突然就在前幾天的時候,有一天,女兒給我打電話說:爸爸,哥哥不敢給你打電話。我想奇怪了,哥哥為什麼不敢給我打電話,我心裡想,這個小子一定是做錯什麼事情了,或者是作業沒有完成,所以他不敢給我打電話,怕我數落他。但後來我一了解,他該做的都做了。那為什麼?不敢給我打電話呢?發現這個問題有一點點的嚴重,所以,特別的找他談話,談話的時候他也不敢跟我講什麼。到最后我就說,這就是我們父子之間的談話、溝通的時間,不是說教的時間,縱然說錯了,也沒有關係。你只管放心的講,結果也沒有談出了什麼。最後大概的意思就是說,平時對他太嚴厲了一點。我想說也沒有啊!只不過我的性格相對比較急;他的性格相對比較慢,有時他太慢的時候,可能說話的聲音就會太了那麼一點,也會高了一點。那他的感覺就是對他太嚴厲了,他心裡覺得被這個嚴厲也有一點點的受到了傷害。

後來,在想,孩子今天不敢給你打電話,到有一天不想給你打電話,到最後理都不想理你!我不想那一刻來到我的身上,因此就不斷的尋找問題的原因及解決的方法。後來突然發現,哦!原來我忘記了,兒子今年13歲了,他已進入青春期了 ,青春期孩子的思想已經與小的孩子不一樣了,與7歲的女兒是不一樣的。但是,卻發現教育兒子的方法與教育女兒的方法是一樣的。發現自己錯了,就要趕緊的悔改。

所以,就跟兒子說,以後就常常安排父子談心,你也要把心裡話跟我講。萬一爸爸有時候有一點點不夠尊重或者沒顧及你的感受的話,你就要給我提醒,我就改變。往後的一段時間裡,就常與他談話,而且也發現很久沒跟兒子擁抱了,女兒不一樣,每一次我要出門,她總是說,爸爸與你擁抱一個你再出門。兒子從來不會這樣,既然他不會,我也不會主動的去抱他。從那以後我改變了,每次出門都叫兒子過來,你看你妹妹都跟我擁抱,你也過來跟我擁抱一下。這些改變之後,他比以前高興了很多,父子的關係也更好了。並且近期他喜歡上泡功夫茶,我們兩個就他泡茶給我喝,也一起談談心。就這樣父子之間的那種親子危機就被解除了。


其實能夠被改變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在乎自己的改變。因為孩子本來就是一張白紙,他也沒有經歷過青春期是什麼?是需要我們這一群曾經經歷過的父母,如何的引導他,如何的帶領他,讓孩子去學會面對人生的不同時期。這也是聖經對基督徒很重要的教導,特別對傳道人來講,家庭就是第一服侍牧養的對象。所以,神的兒女們,我們都要好好的經營這個家,記得曾經有一位牧者講過這麼一句話,說:21世紀魔鬼要破壞神的家,就從破壞神兒女的家開始。讓我們一起在神的裡面來守望我們的家,經營我們的家,讓每一個人的家都成為在這個地上榮耀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