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鄧麗姊妹


基督徒是蒙恩的罪人,信主以後有時還是會犯罪,但是與非信徒不同的是,當被提醒的時候就要立刻轉回改正,i.e. 持續攻克老我持續作新造的人。罪在人身上表現在2個方面: 1. 做了不該做的,i.e. 做錯事  2. 應該做的卻沒有做 或做得不夠/不好 e.g. 沒有達到標準,指聖經里的標準。

今天圍繞不達標準這個題目,來分享我這個最平常的人在最平常生活中的一個點 一個滴。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是人希望自己生,而且不要老 (或極慢地老),不得病(或只有小病),哪天在自己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突然死去。大多數人在年齡不到的時候不會真正理解自己老的情形,在沒有真正病的時候也不會理解自己真的生病不會好。一個人如何對待自己 (或所愛的人)的健康是人生觀一個非常好的反映, 特別是生了不能治好的病 (包括身體和心理兩個層面的) 就好像過五關斬六將,e.g. 病到什麼程度去看醫生,確診之後如何對待,如何對待醫生給的治療方案,吃不吃藥,吃什麼葯,吃多少葯,聽不聽醫生的話, 聽多少, 總之相信/疑惑什麼,怕/不怕什麼,等等。基督徒相信生命是掌管在神手中的,我們每個人如何從出生到離開這個世界的整個過程都在神的手中。幸虧是掌管在祂那裡,為此我大大地感謝神!

十多年前我被醫生判定為三高 -- 高血壓,脂,糖(不是高薪,幹部,知識分子)。那時我大大的掙扎了一番,如很多自認為是相當健康的人一樣。醫生說 這是幾乎不能完全治癒的病,it’s conditional. 最佳情況是保持現狀,或有點進步,但是只要條件不對,就會一路下坡,而且天天服藥。我當然聽說過糖尿病綜合症的可怕後果。所以這雖不是死刑,但絕對是死緩!我疑惑,不承認,不想了解,不能理解,不願意聽從醫生,不好好吃藥, 不作手指驗血,還找出無數理由證明 我是對的,因為我最知道自己,都是用自己能想出來的,或道聽途說的觀點來抵抗。當然一切都無濟於事,血糖就是持高不下。我禱告了嗎?有,但是沒有聽到我想聽的回應,就認為神沒有回答我。

神能不能把病從我身上拿去?我相信祂能!我沒有失去對神的大能的信心。但是祂沒有這樣做。

過了相當長一段時間,我把自己煩夠了,只好安靜下來,才開始慢慢體會到了我的三高給我帶來屬靈上的意義。

在醫生拚命地催逼下,我開始認真做生活起居筆記,每頓飯吃什麼,睡眠,血壓,運動數據,空腹和進食后血糖,等等,以此找出我生活的規律 讓我自己重新學習我以後應該怎樣過日子。不用醫生說,很快我就學到了,只要吃了不該吃的,休息不夠,工作壓力大,頭痛,頭暈,沒力氣,早上睜不開眼睛,出差,休長假,血糖就飆。我終於懂了這意味着什麼,就是從此我必須終止以前那種隨心所欲的生活方式,不能隨心所欲的過日子。我每天的生活必須要改變!

這聽起來像什麼?很像是 -- 天天攻克己身,對付老我,就是那個只管自己痛快,不顧念神的心意的老我。要持續不斷地脫下舊人,變成新人!比如,嘴饞的時候,玩高興不睡覺的時候,不管理自己情緒的時候,那都是老我在掌控我的時候。經常做手指驗血就好比經常讀經禱告,它讓我清清楚楚的知道標準在哪裡,我是不是達標準。因為每個驗血結果都有記錄。記得當時有時候自欺欺人,故意不按時驗血,因為知道自己不達標準,跟自己說,等乖一點的時候再驗吧。很像是 -- 逃避被光照。從身體上這個經歷 我才切身體會到什麼叫天天攻克己身,對付老我。
之後的這麼多年來,我從與三高共存裡面學到許許多多的功課,身體健康的和屬靈的都有, 感謝神!今天分享最近發生的兩個例子, ie 一點一滴。

不久前去例行體檢。先是護士弄身高體重之類的,她順便問,你還是一周五天每天快走30分鐘嗎?我沒想,哼了一聲。之後醫生來了,問了一堆,又問,你還是快走30分鐘,一周五天嗎?我又隨便哼了一聲,奇怪了,他們為什麼都問我這個?突然想起來了,是我之前告訴醫生的。 那時立志每天快走30分鐘,上班五天, 午飯時走。堅持了一段時間,後來就做不到了,然後就完全忘了有這麼一回事了!該做的沒有做,當然更沒有達到標準!既然被提醒,馬上改。從那天開始,每天快走60分鐘,心裡安了,身體上反而不覺得那麼累。認真做該做的,把結果交託給主,在這過程中,得福的是自己, 我們經常在學這個功課。但是事情還沒完。

走路的時候很容易想事情。一天我在公園快走的時候,我被提醒到另一件自己沒有達標的事。今年年初第一次團契聚會 我們討論的是,立志作耶穌的門徒,從一件小事做起。每人給自己選擇一件事今年全年來做: 要能改變老我的,以愛為中心的,與人互動的,讓神喜悅的,能經常持續做的,靠自己應該成功不了的。我選擇的是與人多聯絡,多關懷,要熱情,要喜樂,因為聖經說,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但是最近我好像沒有年初那麼儘力了,想他人的時候越來越少了。想到就立馬做!之前走路就是一門心思,目不旁視,基本上什麼都沒看見,走完就回家,任務完成。這次我就留意了一下周圍,看到公園裡有一位老人,是少數族裔白人,好像落單,他也在走路運動,走得搖晃,腰上邦了厚厚的帶子支撐。不久他坐下休息,機會來了。我就走過去打招呼,自我介紹,聊起來,知道他名字 家住附近,腰和背最近受了傷,每天必須作復健, 之類的。我說我會為他禱告,求神給他體力和心力,堅持復健。他也鼓勵我。後來每次見面,我們都像老朋友一樣互相問候,一段時間后見他搖晃得日益減少,我心裡喜樂增加。

從這我又聯想到,既然我來到這個公園,這裡就不能因為我的到來而增加了一個面無表情,只顧自己,看到對面的人就如同沒看見的人。我在這裡走路時可以有笑臉,可以跟人打招呼,更是可以為周圍的人禱告和感恩啊。之前如果有孩子哭號,大人呵斥,音響超高,騎車飛快,我都會心裡埋怨,嫌他們不懂公共道德。從那時開始,我為每一位遇到的人禱告。公園裡有幾位我們教會的會友,更多的是不認識的,孩子的嬉笑玩耍,老人帶孫子的甜蜜,有人運動得十分開心,有人行動比較困難,有孤單的,有成群的,統統為他們祝福,禱告,感恩!如果周圍沒有人,我就把目光完全放在神的創造上面,而不是人手所做的東西,e.g. 房子,車子,人穿什麼,帶什麼。我慢慢學會把我所有的感官都浸泡在神的創造中:燦爛的陽光,湛藍的天空,輕輕一抹的下弦月,有個性的樹榦,將落的果子,搖弋的小草,轉動的樹影,松樹的馨香,泥土的濕氣,空氣的甜美,晨霧的迷茫,耳邊風過的音樂,腳下落葉的和聲,最經常閃過腦海里的是出埃及時 神給以色列人的雲柱火柱。神創造的每一樣都如此的獨特,如此的美,都是甚好,且每日更新,為此就不住地感恩,身心靈大大的喜樂。正如詩歌中唱的: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這些真的是微小得不能再小,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生活小事了。從三高,不承認,到開始學習功課;從自己顧自己,做事只是完成任務,到開始關心他人;從對人對己對事不達標準,到開始儘力做該做的;從只看到環境,到開始定意把目光鎖定在神。日子這樣一天天的過,而福分和數不盡的恩典卻是隨着歲月不斷添加!這也許是人老了的最大好處吧!

這麼多年了,我還是相信神隨時可以把我的三高拿去,但是祂沒有。為此我感謝神!我身體健康上的不達標準,在時時提醒我要依靠神,盡心儘力做該做的,持續攻克己身,努力達標準,向著標杆直跑。

有什麼比 在任何事上都學會了 抓住神的應許,與祂同行 更有福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