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胡蜀石姊妹

我祖籍湖北,生在四川。祖父和父親都是傳統的讀書人,我原沒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六、七歲時,抗戰勝利,全家搬到上海。母親許多朋友是基督徒,便向我們傳福 音。說我們都是罪人,神愛世人,耶穌喜愛所有的小孩.....可惜幾個月後,就開始逃難,回到湖北家鄉。武漢危急時父親先離開,母親帶著我們小孩歷經萬難 到香港和父親團聚。等候入台證期間,我在一所教會學校讀書。學了天主教教理,熟背了許多經文。老師見我不會說廣東話又不信主,教理考試成績卻是全班第一, 非常驚奇。那時期我對天主教堂莊嚴肅穆的氣氛十分仰慕。在我房間的角落也佈置了祭壇,常常跪在那裡禱告。可惜這第二次和神的交通也無疾而終。因為入台證一 到我們便去了台灣。
在台十二年間忙於求學,神也沒有找我。直到來美國唸研究院碰到我先生,他說:「我這窮小子沒有甚麼禮物可以送你。但是我要將最寶貴的“天主“ 介紹給你。」於是每週帶我去望彌撒。那時他自己對基督教信仰也是一知半解,就誤打誤撞的將世上最珍貴的禮物送了給我。結婚前我又在神父那裡學習教理並領 洗。以後我們的生活有高山也有低谷,更多的卻是驚濤駭浪。有人說我的一生像約伯的故事。回顧我婚後四十六年的人生,的確像是約伯記頭兩章的袖珍版。
我們有三個可愛的孩子。他們成長期間不用管教督促,都品學兼優。家庭生活平靜、幸福、美滿。全家主日去教堂,像約伯一樣,表面敬虔。但是突然間,毫無警兆地,神的管教和試煉臨到我們。各式各樣的打擊,紛至沓來。

今天我只跟大家分享其中兩件:
首先,我先生在46歲時得了巴金森症,全身震顫,步履維艱。那時我的靈命很淺,不知道把苦難帶到神的面前。反而趕緊研究醫書、找單方、尋異人,像無頭蒼蠅一樣,東飛西撞。先生怕打擾會眾,從此不再望彌撒,慢慢的我也把耶穌放在腦後。
第二年大女兒拿到 Berkeley的獎學金及Stanford的入學許可。她苦苦哀求我讓她唸Stanford。想到經濟負擔,我內心有很大的掙扎。其實神早已為我們開了路,只是當時不明白。兒女們唸中學時,教過幾年書後一直在家帶孩子的我,找到一份全職工作,加上房屋抵押貸款,女兒終於如願上了 Stanford。三年後小女兒也進了 Stanford,接著大女兒讀醫學院,兒子倒是放棄了Johns Hopkins去唸UCLA。 不過他的選擇不是為體諒父母的辛勞,而是因他打少棒和青棒,是 LA Dodgers的球迷。那段時期,三個孩子的學費擔子相當沉重,常常東拉西湊加兼差,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戰戰兢兢的走了過來。

1991年先生因病退休,我經常去DC出差,非常辛苦。幾年後兒女都畢業了,正要透一口氣,神對我第二波的試煉來了。大女兒做耳鼻喉科駐院總醫師時,得了第三期乳癌,簡直是個晴天霹靂。她的醫生跟我們講:「真是太不幸了,我們只有盡力而為。」言外之意就是沒什麼希望。在女兒的Apt.裡 ﹐鋼琴上積了厚厚的一層灰,她平日常常不吃不睡,那有空彈琴呢﹖想到她心腸好,又是醫院裡公認的好醫生,卻在即將學成前得此絕症,不禁真正悲從中來,伏在 鋼琴上痛哭一場。哭完立即抹乾眼淚,將她搬回家。又開始求偏方、煮藥、研究營養。定期陪她到醫院做化療、開刀、輻射治療等等,再次做一隻無頭蒼蠅。但主卻 憐憫,不僅將女兒從死神手中救了回來,也開始帶領我們回到祂面前。我先生自退休後,每天讀經、寫心得,到處參加查經班。有一年雨季特長,我不放心他在雷雨 中開車,尤其是高速公路。便提早退休做司機,有空時也和他一齊讀經。慢慢的我的靈命稍有長進。

有一次寇紹恩牧師到基督第四家佈道。他一開始便要我們唱
“耶穌恩友“。這是我很喜愛的一首詩歌,唱了不知多少遍了。
那天當我唱到“多少痛苦白白受”時,聖靈感動我,
我恍然大悟到那正是我自己的光景,久已不會流淚的我竟然眼淚盈眶。

我想起一篇著名的短文“沙灘上的足印“。
敘述一個人問上帝:
“你不是說一旦我決定跟隨你,你會一路與我同行的嗎?
 為什麼回顧我的一生,我順利時沙灘上有兩組腳印,
 而我在困境時倒只有一組呢﹖“ 

神說﹕
”孩子﹐那一組單的腳印是我的啊!
 你有危難時是我抱著你走的呀。“

我雖從未問過神,卻醒悟到我們一家雖一再遭到打擊,竟能安然渡過,現在女兒還在行醫,先生還能自己走進教堂敬拜神,實在是神莫大的恩典。若不是主托住我們,我們怎能走得過來?
原來我忘了祂,祂卻一直沒有離開我們。
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我終於像約伯一樣,痛悔前非,真正經歷了神。
這些年來我們天天細數主的恩典﹐感謝神的憐憫和豐盛的慈愛。

我希望在座的慕道友們不要再猶疑等待,早日敞開心扉,
認識神、接受神、經歷神,得享在主裡的平安和喜樂。
如果時光倒流30年,在危難時,我會向主祈求: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仁﹐
 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詩篇17﹕8)
在憂傷絕望時﹐我會向主禱告﹕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摩西說: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我已經過了七十﹐又不強壯﹐在以後有限的日子裡﹐我要信靠順服神﹐
敬拜讚美神。 照詩篇16﹕11求告神﹕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